close

心情小記|畢業;終點或起點?

09-07-2016 // 心情代表物  花束

"The 2016 graduation ceremony is about to begin, please......"

"This year, there are 120 graduates from our school......"

「2016年度XXX畢業典禮結束,請各位嘉賓......」

以上一句句的話語仍舊在耳邊迴盪,而一切,卻早已結束。

畢業典禮,說真的,直到現在我依然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一個桂黃色的校園、六年的青春時光、二千多個日子的中學生涯,居然就這樣結束了,感覺......特別空虛。

就如同以往在學校參加過的無數個典禮一樣,今天,依舊有我不認識但來頭很大的主禮嘉賓、依舊有冗長而沉悶的校長致辭、依舊有制式化且麻煩的傳統儀式,這一些,就讀在傳統名校的我已是再熟悉不過。只是這一次,感覺坐在台上的那些主禮嘉賓變得特別親切、那一段段的英文致辭變得特別易懂、那些繁複的傳統儀式變得特別有意義......

或許是身份上有了改變,一想到下一次再踏進校園,將不再是以學生的身份,而是一個感覺疏遠許多的校友,心中就不免有些失落,也有些感概。六年,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也許不算很多,但卻已佔了我到目前為止短暫的生命裡的三分之一,而且我相信,這六年的時光也將是我整個人生中最輕鬆、最愉快、最值得回憶的時光。所以,當畢業典禮標誌著這六年的中學生涯即將劃上句號時,我心中自然是不捨的、是失落的。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大概是人的通病,而我也並不例外。從前,總是想著可不可以快點放學、什麼時候才有假期,總是不想每天天都還沒亮就要爬起床去上學,晚上為了功課測驗熬夜溫習到凌晨;而現在,假期已經放了兩個多月,接下來也還有一個多月,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晚上追劇看書玩樂到凌晨也不怕。可是,在過著這樣悠閒的生活的同時,心中居然反而想念起從前在學校的日子,只是,再也沒機會了——以後,再也沒機會為了趕校車而披頭散髮的出門,再也沒機會早上回到學校趕著抄寫功課,再也沒機會上課聽著老師說書的聲音當作睡覺的背景音樂、再也沒機會和同學一起說別人的八卦壞話,再也沒機會了。

回想起從前的那些日子,雖然說為了測驗考試溫習真的很幸苦,可是腦海裡更多的,其實都是和同學、老師一起相處的那些珍貴的畫面。六年了,和學校、老師、同學,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這些我們一起度過的歲月,是難得的,是值得回憶的。在學校裡,我自問並不是那種特別突出、特別受人注意的學生,但學校裡的老師、同學給予我的溫暖,卻從來沒有少過。還記得小學時期的我,由於性格比較文靜害羞、不善於經營人際關係,而導致度過了一個比較孤單的童年。在我的記憶裡,小學生活並不是件愉快的事。可是,在我升上了這所中學後,因著身邊親切而且友善的同學,還有和藹而且關愛我的老師,使得原本內向孤僻的我慢慢變得開朗,也因此認識了一班我最珍惜的朋友。我常在想,如果我不是幸運的進入了這一所如此適合我的學校,也許現在的我依然會是那麼的孤僻、孤獨、不懂得與人溝通,臉上也不會時常有著笑容。

說真的,我從來都是個缺乏自信的人,可是在這學校裏,不論是老師或同學,都給予了我信心與肯定,藉著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我才有了勇氣去追尋我的夢想。在這短短六年裡,我很幸運,進入了一所充滿愛與關懷的學校、認識了一班了解我真心對我好的老師同學、找到了我人生中的理想與目標。今天,雖然我畢業了,也象徵著我走到了中學生涯的終點,可是,這也代表著面前等待著我的,是我人生中一個全新的起點,我,即將要邁入一個新的階段,面對新的挑戰。未來,我或許會遇上更多的難關與挫折,但這些日子以來的經歷,將會成為我最好的根基,讓我擁有面對一切逆境的能力。

此刻我回首,看見的,是昨日的笑與淚;未來我昂首,看見的,會是明天的光明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 畢業典禮 畢業感言
    全站熱搜

    曦望的心情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