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小記|最初的夢想

06-07-2016 // 心情代表物  流星

我相信,每一個喜歡寫作的人,都會為自己取一個別具意義的筆名,而每一個筆名,都代表著一份對寫作的熱愛。這些筆名或是筆者信手拈來的,像金庸這筆名取自本名查良鏞的「鏞」字;倪匡的筆名衛斯理則是倪匡經過大坑衛斯理村時的突發奇想。或有些筆名是筆者精挑細選所創作的,像是杏林子這筆名是為了紀念出生地陝西杏林鎮和曾經照顧他的醫護人員;而陳喆的筆名瓊瑤則是取自詩經中「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一句句末的兩個字。但無論是筆者隨機選定或精心創作,筆名,總是每一個對寫作有熱忱之人的必備之物。  

曦望這名字,自然也是個筆名,而且是與本名毫無關聯的一個憑空出現的名字。而這名字的由來,得從五年前,我中二那一年說起。記得那個時候十四歲的我,還只是個懵懂無知而且有點幼稚的小女孩,一個心血來潮,就想自己跟自己玩些角色扮演的遊戲,於是,「曦望」這個人物就這樣出現了。說真的,當時我並沒有想到,「曦望」這隨意創作的名字,居然會成了影響我人生的一個重要因素。當然,後來我會選擇曦望作為我的筆名,也不單單是因為這名字好聽又好記而已,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因為後來,我聽到了一首對我影響更深遠的歌曲——《最初的夢想》。在某一次上網隨處逛逛時,聽到了台灣歌手范瑋琪唱的《最初的夢想》,這歌裡寫的歌詞,給了當時漫無目標的我一記當頭棒喝——「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的確,人生苦短,只有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算是無憾,況且周星馳也曾說過:「做人要是沒有夢想,那跟條鹹魚有什麼分別?」我驀然發現,自己一直沒有一個真正的目標、夢想。從小到大,學校的老師都會出關於夢想的作業,要我們寫我們長大後想要做什麼、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等等。可是,我一直沒有一個清晰而堅定的目標,我總是人云亦云的,隨波逐流,好像渾渾噩噩的,虛度了十多年的光陰。

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思考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聽家裡的長輩說,小時候的我很孤僻,都不說話,往往都是坐在角落、拿著紙筆在畫畫、寫字。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展現了自己喜歡寫作的志向,只是我沒有發現而已。當我長大了一點,讀小學的時候,我更是成了個書不離手的書呆子。印象中,我六年的小學生涯都是在學校的圖書館裡度過的,一本書看完了換下一本,一直沒有間斷過,而且,我創作的故事也寫滿了一本又一本的筆記本,印證了我對寫作的濃厚興趣。讀書、寫作,這些大概就是我的興趣了吧,我想。我想要,一直一直寫作,可是,一直寫作並不能算是個夢想吧,那麼,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呢?

中四那年,我選擇了中國文學作為我的選修科之一。透過學習中國文學這一科,我接觸到了更多古今中外的文章,這些文章給了我許多的啟發,讓我體悟到了文字的魔力。我慢慢發現,那些廣為流傳的文學作品,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與現實、與社會,密不可分。原來文字的力量,是可以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就如同大文學家魯迅一樣,魯迅當初在日本留學讀醫,親眼看見自己的國人對日本人殘害同胞無動於衷,對國家的一切不聞不問,病入膏肓。魯迅驚覺學醫能夠醫治人的身體,卻不能醫治人的心靈。為了拯救自己的國人,魯迅立志棄醫從文,以文字改變人的思想。而事實上,魯迅的作品一針見血,將封建禮教的劣根性表露無遺,也的確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們。由此可見,文字,的確有改變人思想的能力。於是,我決定要成為一名出色的作家,用我的文字,去改變別人,這,就是我的夢想。

就如同上述所說的,每個文字創作者,大都會為自己改一個有意思的筆名,而我,也就開始在思考關於筆名的問題。而在這個時候,「曦望」這個許久以前的名字,也就自然的浮現在我的腦海裡了。「曦」這個字,是代表晨曦,也就是一天的開始,有最初的意思;而「望」這個字,是代表希望、盼望,也就有夢想的意思。所以「曦望」代表的,是「最初的夢想」的意思。剛好,《最初的夢想》這首歌,是啟發我夢想的起點,所以用「曦望」作為我的筆名,再適合不過了。

在我確定了自己的夢想後,我曾經作了不少的努力,就為了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那些努力的過程,這裡就不細說了,重點是,過程雖然辛苦,可更多的,是追尋夢想的喜悅與成就感,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付出,那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為了我的夢想,我曾經幾天幾夜不眠不休,也曾經鼓起勇氣去做我以前從來不敢做的事情,這一切一切,我都還歷歷在目,那些時光,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回憶。只是這些努力得來的結局,卻並不圓滿,為此,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就在中五結束要升上中六的那個暑假,是我人生截至目前為止最可怕的黑暗期,說真的,那段日子,我並不願再提起。那時候的我,失去了自信、自我,成了一個,連我自己也討厭的人。我放棄了夢想,決定去走一條,我並不喜歡、也並不適合我的路。現在回想起來,我那個時候受的打擊大概不小,讓我連自己一貫的人生觀,也違反了。從小,我一向稟持著隨遇而安的觀念,我不喜歡強迫自己做任何我不想做的事情,也是因為如此,我對任何在文學以外的事情都不曾在意過——考試我沒有盡過全力溫習、體育課我沒有盡過全力去跑去跳、鋼琴我也沒有盡過全力練習,導致我在文學以外的事情上都是不上不下。但我不曾介意過,因為那些都是我不喜歡的事,我並不會強迫自己去做,我一向如此。但那時候,我連這最後的底線也放棄了,我對現實妥協了。那時候,我連《最初的夢想》這首我曾經最喜歡的歌也不敢聽,因為我覺得,我愧對那個曾經一腔熱血要實現夢想的自己。

當然,我並沒有讓自己在這無止境的黑暗裡待太久。中六開學後的兩個多月,我決定要申請國立政治大學的個人招生,去台灣修讀中國文學,那燃起了我對夢想的一番熱枕。為了成功申請,我花了不少時間去寫那兩份自傳和讀書計畫,而在寫的過程中,好幾次到了深夜凌晨時分我還在努力寫,我似乎找到了從前在追尋夢想時的那種感覺,那種既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感覺。我的內心,好像就有什麼在隱隱躁動著,那顆愛文學的心,就要甦醒了。而就在那時,我又聽見了范瑋琪溫暖人心的歌聲,唱著那熟悉的旋律——「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夢想......是對的,最初的夢想,我最想要去的地方,我不能在半路返航,我必須堅持到底。

「如果驕傲沒被現實大海冷冷拍下,又怎會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遠方;如果夢想不曾墜落懸崖千鈞一髮,又怎會曉得執著的人擁有隱形翅膀,」如果只是因為一點挫折就想著要放棄,那我也未免太過軟弱、太過不濟了。於是,我又重新執起了那遺忘已久的夢想,拿起了那擱下已久的筆桿。我的人生,必須要有文學,才算是完整。荀子曰:「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我相信透過推廣文學,能讓世界變得更好。雖然我的力量很微小,但心動不如行動,不去嘗試的話,任何事情也不可能實現,也就是因為這樣,這日誌誕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初的夢想 夢想 筆名
    全站熱搜

    曦望的心情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