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後感|金庸小說系列(一)

07-07-2016 // 心情代表物  劍

每次當我與別人提起自己的興趣是看書時,他們總會不約而同地問我同一個問題,那就是:「那你有沒有推薦什麼書好看啊?」說真的,雖然我喜歡看書,但我一般看的都不是什麼經典名著,所以要從我口中吐出那些名家作品像是張愛玲、張曉風、魯迅什麼的,幾乎不可能。而事實上,每當有人問我推薦什麼書,或是喜歡看這麼書時,我都會回答,金庸小說。

我認識金庸是在升上中二的那個暑假,那時候我剛好看完了手頭上的書,正想著要找新的書來看。由於我看書的速度一向比較快,所以那一次我便想著要找一整個系列的書來看,因為這樣可以看比較久,就不用不斷找新的書了。我還記得那是在父親的車上,我們一家人正要出遊,我就跟父親討論到接下來不知道要看什麼書的這話題,父親,便說出了金庸這名字。金庸,我相信是一個凡是華人都會聽說過的名字,他所寫的武俠小說膾炙人口,風靡整個華人圈,對香港文壇有著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對於金庸,他與倪匡、黃霑和菜瀾合稱「香港四大才子」,從1955年的《書劍恩仇錄》到1972年的《鹿鼎記》為止,一共創作了十五部武俠小說,每一部,都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當然,以上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那個時候,我還只是剛剛聽過金庸這名字而已。

金庸有不少的著作,像是《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和《鹿鼎記》等都是耳熟能詳的,那時我本想著要先看《神鵰俠侶》,但父親說《神鵰俠侶》是屬於射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要看的話,就要從第一部《射鵰英雄傳》開始看起。於是,我就開展了我生平的第一本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也就是從這本書開始,金庸小說成為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今天這金庸小說讀後感系列,也就要從《射鵰英雄傳》開始。

《射鵰英雄傳》

射鵰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從1957年起至1959年在《香港商報》連載。《射鵰英雄傳》這名字中,「射鵰英雄」指的應該便是書中主角郭靖,因為郭靖曾在蒙古大漠時於懸崖邊拉弓射黑鵰,一箭雙鵰,救下了一對新生的小白鵰,而整個故事也是環繞郭靖如何從一個憨厚老實、不識世事的少年成長為武功高強的一代英雄。也有一說,指出《射鵰英雄傳》的書名是出自毛澤東的詞句:「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腰射大鵰。」所以此書在台灣戒嚴時期也曾改名為《大漠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的故事背景時代是南宋寧宗慶元年間,忠良之後郭嘯天和楊鐵心隱居在臨安郊外的牛家村,後遇得全真派長春真人丘處機並結為知己,兩人則也因此得罪金人,慘遭報復,郭嘯天死在金人手中,楊鐵心受了重傷下落不明。丘處機心中對二人有愧,決意找尋兩人遺孀,在尋找的過程中遇上江南七怪,雙方產生誤會,起了爭執。但可謂不打不相識,誤會解開後,雙方言歸於好,並且約定各自尋找郭、楊兩家後人,傳授他們武藝,於十八年後在嘉興府醉仙樓頭再次相會,比試武藝。

江南七怪與丘處機分別後到處尋訪郭家後人的下落,終於在蒙古大漠找到郭氏遺孀李萍和遺腹子郭靖。郭靖拜江南七怪為師學習武功,雖然資質不高但勝在懂得將勤補拙,而且為人憨厚重義,與大漠上生長、天性純良的蒙古人十分契合,更得成吉思汗的青睞,受封為金刀駙馬。在郭靖十八歲那年,江南七怪帶他南歸履行與丘處機的十八年之約,與丘處機找到的楊鐵心之字楊康一決高下,唯楊康自小生長在錦衣華服的金國王府中,性格狡猾頑劣而且一心向著金國,心存歹念害得丹陽真人馬鈺與玉陽真人王處一身受重傷。丘處機一方面對郭靖重情重義的為人欣賞不已,一方面又對自己的徒弟如此貪戀富貴感到失望和愧疚,當下向江南七怪認輸,一十八年的賭約終於圓滿結束。

另一方面,郭靖在張家口巧遇女扮男裝的桃花島島主黃藥師之女黃蓉,兩人一見如故並結伴同行,途中,兩人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丐幫幫主洪七公,郭靖因此習得其生平絕學——降龍十八掌,又在全真派老頑童周伯通身上習得《九陰真經》,並開啟兩人之後一連串驚險又刺激的江湖冒險,在一次次的化險為夷中增進自己的武藝,最後成為了江湖上鼎鼎有名的一對俠侶。

《射鵰英雄傳》一書,確立了金庸在文壇上「武林至尊」的地位,此書也多次被改編為各種的電視劇、電動遊戲,對社會的深遠影響可見一斑。而在我看來,《射鵰英雄傳》這部小說之所以能成功,除了其創新的故事內容和主題外,更多的是其中並不刻意彰顯卻又處處可見的文學性。金庸無論在人物描寫、情節推移這些大方向,或是字裡行間、引經據典這些小細節上,都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而這些,都歸功於金庸高深而淵博的文學功力,難怪能擄獲廣大讀者一顆崇拜的心。

就文學性而言,不得不說的,就是書中兩大主角的名字——郭靖和楊康,這兩個名字看似普通,但卻有著一層發人深省的含義。當初,郭嘯天和楊鐵心請丘處機為兩人尚未出生的孩子取名字,丘處機微一沈吟,便取了郭靖和楊康這兩個名字,郭靖中的「靖」字和楊康中的「康」字組合起來代表了「靖康之恥」。那是在宋欽宗年間(1125-1127年)發生的事變,金人大舉進攻北宋,大肆搶掠,更擄走皇帝宋欽宗及太上皇宋徽宗,直接導致北宋滅亡,是漢人的一大恥辱,丘處機的意思,便是要他們不忘靖康之恥,記得二帝被擄之辱。而後來,楊康為了豐衣足食的生活而甘願作金人的王爺,背叛大宋,這辜負了丘處機當初為他們取名字的苦心,讓故事有了更多的衝突起伏,大大增加了對讀者的吸引力。

同時,金庸筆下的每個人物,都是形象鮮明立體、栩栩如生的,例如在描寫一位書生時,無不是出口成章、字字珠璣的。就像在黃蓉與郭靖為了替王處一拿到療傷用的藥物而潛進金人王府時,與歐陽克的對話中,歐陽克因心儀黃蓉而曾說道:「悠悠我心,豈無他人?唯君之故,沈吟至今!」這句話化用了曹操《短歌行》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一句,而曹操寫的這一句,又是出自《詩經。鄭風。子衿》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一句,是詩人用來表達對女子的思念之情。這裡歐陽克化用了這句話,表達了他對黃蓉悠長的思念,所以黃蓉聽見後邊向他做了個鬼臉並回道:「我不用你討好,更加不用你思念。」這一個短短的片段,清晰刻劃了歐陽克風流才子和黃蓉驕傲直率的形象。

也就是金庸小說裡這些不露痕跡的文學性,讓我每次再讀《射鵰英雄傳》時都能有新的體會,這也是為什麼我能重複看這部小說幾十次了,依然不覺得厭悶的原因。當然,《射鵰英雄傳》的成功之道,並不僅僅是其文學性,更多的,自然是其故事內容對讀者的吸引力了。《射鵰英雄傳》故事內的起承轉合環環緊扣,總是有著讀者意想不到的發展,柳暗花明,能引導著讀者的情緒,讓人不其然便如同置身於故事中的世界一般,為之著迷。

在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渲染著俠義精神,這一點,主角郭靖在故事裡發揮得淋漓盡致——當初郭靖剛從蒙古大漠到江南,首次與師父分開獨自行動,便遇上了穆念慈與義父,也就是改名過後的穆易在大街上比武招親。那時還不知自己真正身世的楊康見到穆念慈的美色便心生歹念,與穆念慈對打並搶走她的一隻鞋子,卻仗著自己王爺的身份不肯履行約定娶穆念慈為妻,一旁的郭靖看不過眼,出手要將楊康留下。雖然明知自己並非楊康的對手,但郭靖為了仗義鍥而不捨地對楊康窮追猛打,即使渾身受傷也不放棄,這展現了他「俠」的精神,終於成為一代大俠。

除了郭靖,俠義精神在丐幫幫主洪七公身上也得以展露。那時洪七公與郭靖因老頑童周伯通的堅持而搭上了黃藥師準備為妻子殉情的金船,在海上飄流唯有投靠歐陽鋒的船隻,但是雙方起了衝突翻臉,使得船隻起火下沉。黃蓉駛著船出來支援,剛好救了洪七公和郭靖,而歐陽鋒則被困火船之上命懸一線。本來,面對像歐陽鋒這樣的大惡人,而且又多次立心要置洪七公一行人於死地,洪七公大可棄歐陽鋒於不顧。但洪七公無法見死不救,即使對象是作惡多端的死對頭西毒歐陽鋒,他也決定出手相救。雖然最後洪七公此舉遭到歐陽鋒恩將仇報,反而害自己身受重傷,奄奄一息,但他仍然堅持見死不救的俠義原則。由此,可見洪七公確實對「俠」的稱號當之無愧。而我,也因此對武俠抱有了一份憧憬與

總括而言,《射鵰英雄傳》無論在用字遣詞、情節舖排或人物塑造上,都是如此的出色,讓它穩坐香港公共圖書館借閱率第一名多年,可見絕對是部值得一讀的小說。

arrow
arrow

    曦望的心情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