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小記|悠閒的假期

11-07-2016 // 心情代表物  咖啡

算一算從考完DSE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兩個多月,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再過兩天,就是放榜的日子了。不過,放榜這種嚴肅的事情容後再說,現在先說說些輕鬆的假期。

這兩個多月以來,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去做兼職、暑期工,除了偶爾約約朋友外出、有時回學校幫幫忙外,基本上都是呆在家裡的。還記得在考DSE之前的那段日子,常常計畫著考完試以後要做一大堆的事情,像是看看以前許多買了卻沒時間看的書、翻看從前最喜歡的那些經典的偶像劇,這些,都是考試期間我最想做的事。可是,偏偏在考完試以後,當我有大把時間可是慢慢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這些以前想著很想做的事情,我卻忽然都提不起興趣了。

前幾天,在空閒的時候我翻閱了以前的一些手稿,找到了一些我幾乎已經遺忘了的創作,其中,有一首我很喜歡的新詩:

「三月,細雨飄渺,東風起,北風未息,微冷。

   子時,行人匆匆,夜歸人,不曾回首,誰怕?

   敢於風雨中吟一首詞,卻不懷古;

   敢在煙霧裡撐一把傘,而不遲疑。

   雨後,驕陽。霧散呢?不見明。

   獅子山下,長滿遍野月見草,開在最黑暗的夜,倔強。

   然,晨光曦微之際,朵朵黃花凋盡。

   似忘了,曾經燦爛的盛開過。

   冬末,春雨遙遙,放晴如無期。

   路上,有撐傘的人,也有不撐傘的人。

   無論撐傘或不撐,均踏在無異的歸途上,歸去。」

這首詩,創作了已經一年,那時候的心境,我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只是,原來人真的變得很快,短短一年,我就再也無法明白當時我為何會寫下這樣的詩。就如同考試到現在,也不過三個多月,而我,卻感覺自己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也許我還是我,但從前的我曾經有著文人的清高與自潔,而現在的我卻只是個不敢面對現實、一昧逃避的懦夫。再引一段從前寫的話:

「喝一口咖啡,掀一頁書。文青的節奏,寫意。

   文學與世界從未脫鉤,時代一直影響著詩人的筆。每一字一句,都反映了社會,或千蒼百孔,或動蕩不安。豐平時代的名著能流傳後世的,很少;   一帆風順的仕人能名留千古的,更少。所以説,作品,是用血淚換來的,一點也不為過。

   如今,政局不穩,民怨處處。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卻足以引起無數輿論,重點、本意,早已被拋至九霄之外。一篇篇諷刺、批評,客觀與否早已無法定斷,也不再重要,只要字詞夠煽動、內容夠激進,就能引起廣泛討論。這是否作者的原意,未知;但這斷非文學創作的原意。文學創作本來就是個人、是主觀的,沒錯;但讀者難道不懂得思考,只是盲目地相信、認同、然後追隨?讀中國文學,我們剖析作者的含意,但會否有我們自作多情、想得太複雜的時候?也許有。其實文學,從來沒有一定對,或一定錯,這不是個非黑即白的遊戲。強在文學身上加諸「標準答案」,只會扭曲了學生的價值觀,讓他們忘記辨是非、分對錯的獨立思考能力。回歸本題,這些所謂「標準答案」,在政客口中,又會跑出什麼不一樣的見解?或許,這只是用來打擊敵對陣營的手段,但卻把無數無辜的學生當作了犧牲品。在這樣腐敗、偏差的社會中衍生的文學,是不是能在數千年後,成為使人朗朗上口的名篇?

桌上空見底的咖啡杯仍在,緩緩合上書。浪漫派的情懷,化成一個深深的懶腰,落在一聲低嘆上,累丫。」

的確,咖啡、音樂、書本,是我夢寐以求的一個完美的組合,而在這個假期,我幾乎每天都在這樣堪稱完美的環境裡,放鬆、寫意。只是,事實上我是不是真的這麼的放鬆、這麼的寫意?其實不然。心裡的隱憂一直都在,那種不安被藏在心底,從來不曾被抹去。我想,在答案揭曉以前,這種不安,就讓我藏在心深處,然後,以一種悠閒的表象活著。這樣,就算是自欺欺人,我也能度過,最後一點平靜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假期 DSE 咖啡
    全站熱搜

    曦望的心情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